2012-09-27

給創業家一個支點,他們可以撐起全世界!

2012 年8 月初的一個星期六下午,Startup Leadership Program (SLP), Taipei 很用心地面試了 70 多個優秀的創業團隊,執行團隊用了三組人馬很順利地完成了當天的面試,挑選出未來的創業學員。

SLP 是一個於 2006 年在美國波士頓創立的國際性非營利創業教育組織(International nonprofit educational organization),以提供創業知識與人際網路、輔導新創團隊為主要核心事務。過去 6 年已經在全球成立 20 個分會,培育出 500 多位學員,並協助創業學員募集到 2 億美金($200M+)以上的創業資金。SLP Taipei團隊於 2012 年 4月由一群關心台灣創新創業生態圈的熱血青年自發性地組成,執行團隊中有經驗豐富的創投、財務高手、育成中心經理、智慧財產權專家等。為了健全台灣的創業環境,這個團隊投入許多的時間與精神,無償地為台灣的未來奮鬥,期許能帶給台灣創業者更多的資源與幫助。

SLP Taipei引進全球化水準的創業培訓課程,將創業者們最需要的募資、營運、管理、財務、市場等知識,藉由台灣一流實務經驗的講者,用生動活潑的方式與創業者分享。執行團隊更集合台灣資深的產業界及創業育成專家們擔任業師(mentor)引導創業家們修正自己的商業模式,SLP Taipei提供創業者一個與國際接軌的機會與與綿密的產業人際網絡,在這個環境中有形與無形資源的共享將增加創業成功的機會。

當你把一群具有高度創業家特質的人聚在一起的時候,就好比提供核分裂元素足夠的能量,他們會進行一連串的連鎖反應,這可能是一個巨大的反應,一個大到可以改變世界的反應。

在台灣,很多單位都有一個迷思,他們都以為 Entrepreneurship 可以被『教』出來,也有無數的官方、非官方的單位在問我:到底創業家可不可以被訓練出來?

我的哲學、我的價值觀、我的答案:A true entrepreneur cannot be taught; they can only be found.(一個真正的創業家是無法被『教』出來的,他們只能被『發掘』出來)。在我的經驗中,在任何一個完整的群體中(total population),大約只有 1%-3% 的人真正的具有創業家特質,有潛力成為創業家。

但是,為什麼我們還要設計一些基礎創業人才教育呢?例如:ASCNET Boot Camp(中央研究院技術價值提升訓練營,帶領學研界的研發團隊,紮實地瞭解技術商品化的過程與方法,同時針對產業界如何評估技術、執行商業開發進行初步的瞭解,進而協助對自有技術進行可行性評估)、新創公司的教育平台(如:SLP),或是正在進行的育成創投模式(如:appWorks Ventures之初創投,創辦目的在於投資中文網路產業,提升台灣團隊在國際的競爭力。appWorks 育成計畫開始於 2010 年 6 月,提供全新的創業方式,每六個月一期,由創業團隊進駐 appWorks 育成中心接受輔導,將產品和創業計畫調整到最佳狀態,最後在 appWorks Demo Day 活動中向投資人介紹成果,提升成功募資的機會)

答案很簡單:這些單位正在打造一個反應爐、一個加速器、一個專門為創業家設計的『環境』。我們正在『收集』這些創業家,而且絞盡腦汁地設計活動希望他們為這個環境所著迷,在這個環境中,他們會碰撞、可以學習、會演化、不停地產生連鎖反應。當環境對了,對的人加入了,創業生態體系開始動了,『神奇的事情』自然就會發生了。相反的,如果這個環境不存在,再好的創業家也會被做小、被埋沒、被忽略。

所以,某些純粹在設計『創業訓練』的單位,一定做不出什麼成績,也不會有什麼反應,更無法長久吸引創業團隊。因為在他們的系統中,他們只是在收『學生』而不是在為創業團隊打造一個『環境』。沒有對的元素,給它再多的能量也不會產生核爆,它頂多只是曇花一現的煙火罷了!

在我眼中,台北 SLP 的成立就是一次核爆。8個高度具有創業家精神的青年,8個都有全職工作的人,不知道花了多少個夜晚!?不知道犧牲掉多少私人的時間!?不知道產生了多少的爭執與討論!?一點一點地打造這個環境。團隊很努力地邀請了超過 30 位專業導師、強大的講師群、與多個贊助單位。這一個環境可以在台灣出現,台灣的創業團隊可以被國際看到,全世界的創業青年們可以看到台灣,SLP Taipei 做到了!

在當天的面試現場,我聽著來面試的人互相自我介紹,彼此分享著自己創業的原因,闡述目前公司想要完成的目標、未來希望實現的理想,彼此交換著創業的心得,更有團隊主動向對方提出進一步會面的邀請,還有人在面試後結伴去吃晚飯。哇~,SLP 培訓還沒有開始耶,這一群人已經開始碰撞了啊!

我很期待,我真的很期待、也相信當正式課程開始後,SLP Taipei Fellows 一定可以創造出很可觀的能量與激盪。一場價值創造的連鎖反應即將在台灣發生,我們可以做到,我相信台灣的青年可以做到!

我深信:給創業家一個支點,他們可以撐起全世界!Entrepreneurs rock!!!

更多資訊請見 SLP Taipei 網址:http://slptaipei.blogspot.tw/

作者: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附設生技育成中心 馬達偉 經理(本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