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4-18

劃下完美的句點

很多年前我協助外籍顧問團隊在國內企業的一個長達半年多的案子,至今深刻心板,是輔導企業啟發我對“人”尊重最為深長的案例。由於該企業的母公司是國際一流大企業,且當事人現仍活躍於相關業界,當年簽下保密協議,故不於此透露其大名。

當時因為該國際企業轉投資的台灣公司,以全球資源運用整體效益考量必須停業,但是四百多人的公司工廠要收掉,非同小可切不可有所偏失而影響該企業的國際信譽,所以整個顧問過程步步為營,首要考慮有三:和平解決共榮為上、不留下任何後遺症、國際形象加分。

我們顧問團隊和客戶共同設定了一些具體目標,包括:全體主管共同認知困境和再創新局的危機;協助台灣公司考量分析內部創業的轉機;半年為期協助有需要的同仁轉業,包括提供訓練、引薦甚至媒合到其他上下游產業;以及調派到當年大家不大願意去的中國大陸任職等。

該台灣企業的總經理是美國人,在台二三十年完全融入本土文化,連太太都是南台灣人,所以專業經理人美式作風加上視公司猶如大家族的精神領導,使得該公司的成員多能在將心比心的企業文化與情境下,考量個人和組織一體的現實困難。

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是二十七位代表主管多次深度匯談達成共識後,決議方案之一就是轉型創業轉做電梯事業,盤點關鍵技術、資源和潛在客戶,投入全副心力,彼此規範責任探討可行性的具體基礎和變數。他們形成自主任務團隊,設定時間表逐步向內外(包括母公司)提案,著手研議營運計畫和組織架構。

同時期處理結束業務,該上課的上課,主動離職的離職,需要協助的申請…在種種作為之間,我所看到的是具體實踐對“人”生而平等的尊重。尤其記得最後一天的活動,台灣總經理感動得淚灑前台,訴說了二三十年來他所有的感激恩情,看得出不捨得捨、甚至轉型不及的遺憾,積壓已久的情緒終於有了出口,而所有的主管們也紛紛有感而發,我沒有聽到一句怨言責難和委屈,這是我從來沒有經驗過的奇遇。

餐敘到一半,突然聽到該國際企業的最高領導人即將到場向大家致意,我們和該公司全體主管都不可置信,因為這位泰斗級人物怎可能放下日理萬機,到訪這小小的轉投資將結束的事業體!千真萬確,他來了,當場全體歡聲雷動喜極而泣。他除了感性地向所有主管致謝外,並一一提及過去二十多年階段性成長的軌跡,以及創下佳績的里程碑和關鍵人物事蹟,從主管到小職員一一訴說,好像他親身經歷一樣,全場感激感佩感動感觸,一波波混成淚水洪流!

最後仍因為總公司整體考量該公司必須結束,但是漂亮的戰爭已經打過,該進入下一戰場的老將新兵多也到位。每一位當時在場的的同仁們,你們都是值得驕傲的企業中堅和最寶貴的企業資產!再次向您們敬禮!

作者:高映梅/資深顧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