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8-10

創造力領導專題 (2):三種修為

100年前,石油大王洛克.菲勒 (John Davison Rockefeller) 在寫給孩子的信中提到,做為領導者要專注去發掘每個人的內在優點,注意他們在每個細節上的傑出表現,當部屬為了把事情做得更加出色,以完美主義或近乎苛求的堅持,來達到事情的成效,這就是領導力所要發揮的最大功用。《僕人》的作者詹姆士.航特 (James C. Hunter) 在領導的定義中提到,領導是一種技能,用來影響他人,讓他們全心投入,在領導性格的激勵下,為達成共同目標奮戰不懈。

從上述定義下我們可以發現領導者所需具備的能力,主要可整理出三項重點,我將其稱為是創造力領導的三種修為。第一項是對自我超越的能力,知己所長,知所歸屬,朝向自我實現的境地奮力邁進,進而影響他人。第二項是對人性的瞭解與探索的能力,用以協助成員發揮所長,使其更願意全心投入。第三項是釐清與共享願景的能力,藉由與成員一同探索共享的願景,為實踐願景而努力。舉例來說,已故空拍記錄片導演齊柏林,從原本的工作中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熱情的地方,開始以高處看見臺灣的方式來喚起社會對環保的重視,拍成紀錄片後,影響大家對愛護臺灣、守護土地的重視,讓許多人願意支持與追隨其行動。以下說明創造力領導的三種修為。

創造力領導修為一:自我超越的能力

人不是萬能的,從出生開始就得不斷學習來適應環境及在社會中生存,隨著時代的變化,人類從農業社會發展到工業社會,從工業社會進步到資訊社會,能唯一支撐人類賴以生存的能力就是「學習」(learning)。可是,在現代的社會中,隨著教育制度的發展,學校教育替人們安排好許多學習的內容,包括各項領域的知識、技能,由於整個教育體制安排得太好,以致人們逐漸喪失了「學習如何學習」(Learning to learn) 的能力,然而,「自我超越」對領導力的學習,有著三項重要的課題,包括 (1) 能培養出設定高目標的企圖心,(2) 能訓練自我反思或覺察的能力,(3) 能瞭解自我優點與所長的能力。

「自我超越」能力的培養,就像管理大師彼得.杜拉克 (Peter Drucker) 在自我管理建議上所述,可以不斷問自己四個問題:我的長處是什麼?我的做事方法是什麼?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?我可以貢獻什麼?接著利用下列二個問句來進行回饋分析 (feedback analysis):我現在在做什麼?為什麼我沒有去做真正想做的事情?這樣的過程並不是一次性的結果,而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,「自我超越」的追尋,就像一個螺旋向上的過程,從中不停地探索自己的長處,練習找到自己可以貢獻的地方。

創造力領導修為二:對人性的瞭解與探索的能力

好的領導者會承擔更多的責任,他們會不吝發掘跟隨者的潛能,啟發他們的工作表現,甚至是致力於幫助跟隨者成功。然而,當跟隨者來自不同的家庭環境、教育背景、知識經驗時,領導者該學習什麼樣的方法去給予引導或啟發,是創造力領導的第二項修為。雖然說創造力領導對人性的瞭解很重要,但上天在創造人類的時候並沒有給予人類一本使用說明書,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獨特道路上生活,但似乎又能找出一些共通的特質出來,對人性的瞭解通常基於長年來經驗的累積。

在探索人性的學問當中,我最推崇的是彼得.聖吉 (Peter M. Senge) 在《第五項修練》書中所介紹的《人性動態學》 (Human Dynamics),它以系統化與結構化的方式來讓人學習對人性的洞察,讓我們可以瞭解人類思考與行為的底層結構 (underlying structure),除增進人與人之間的相互瞭解,更重要的是獲取對彼此的尊重,讓領導者在學習帶人的過程中,藉由《人性動態學》領域的探索,能尊重彼此的差異,並對人性的洞察從「人的行為」(behavior),導引到相同動態類型 (dynamic) 的影響,進而能夠有效協助跟隨者發掘自己所長,找出每個人可以貢獻的地方。

創造力領導修為三:釐清與共享願景的能力

無論是個人、團隊或組織,對願景 (vision) 的釐清是相當重要的,它就像一座燈塔告訴航海家靠岸與著陸的方向。共享的願景應包含三個面向:(1) 信念 (belief),(2) 核心價值觀 (core value),(3) 清晰的景象 (sight)。用白話來說,「願」是一種發自內心、真心想要的結果,「景」是清晰的圖像,當內心渴望實踐或完成一個目標,且對完成目標景象的描述愈清楚,完成的動力就會愈強,達成的目標的可能性才會愈高。

釐清與共享願景的能力,可以從個人願景的建立與實踐來練習,小到完成一件工作任務,大到生命價值的實踐,過程中可以用下列三個問句來幫助檢視: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?想像達成之後是什麼樣的景象?如果再來一次,我還會願意嗎?而進一步將共享願景落實到團隊或組織中時,可以藉由分享、對話、或共創的方式來設定,或共同探詢重要問題 (big questions),如為什麼丹麥能夠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,而我們不是?以及如何才能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?接著,透過集體探索的過程,讓組織中有愈來愈多人想要投入願景的實踐。

沒有人規定領導非得遵循什麼樣的風格,可確定的是不同的性格會決定不同的領導風格,如果一個領導者不瞭解自己的性格,又怎麼能理解他的性格會帶領出什麼樣的風格。創造力領導所要告訴大家的是對「洞察人性」的重要,無論你用什麼方法來瞭解人性,最起碼要求自己要懂得自我超越,透過探索成為自己的主人,有機會去影響、帶領及幫助他人共同成長,朝向共同的目標或共享的願景努力不懈,進而提升生命的價值與意義。

作者:李世珍 / 商業發展研究院 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 副所長
(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,不代表本部立場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